VitasGrylls

那不是我的月亮,但有一刻月光确实照在了我的身上。

© VitasGrylls
Powered by LOFTER

胡言乱评 | 白色强人

不得不承认《白色强人》无愧于今年TVB的最佳剧集之一。我也终于稍微能赶上一点现实的节奏,不再是先把之前的很多老剧刷完,而是抱着期待的心情看完了这部网上口碑颇为不错的医学剧。

距离我上一次看医生方面的电视剧大抵要追溯到初中时代的《On Call 36小时》了。之后也曾尝试过继续看完《On Call 36小时II》,但不知为何看了前面几集就有些疲惫,便无逞强。(顺便说一句,就我当时的估计来说,杨怡和罗仲谦约莫是在这部剧定情的?)

 

我已然忘记当初看完《On Call》时的心境是如何了,但我想应该不敌《白色强人》这般。全剧围绕着香港医改方案展开了许多大小故事。一派人士想要将公有医院私营化,上市集资,以解决政府每年都不得不投资颇多财力的问题,而另一派人士则认为此举会影响到香港最底层群众看病的最基本权力,病人将会因为身份而被分等级。

其实我觉得很多事情向来无对错之分,只是两种不同的观念罢了。没有绝对的正确同错误,不过两个立场。

 

马国明从《On Call》中的一件头到现在《白色强人》中的唐明,从我记忆中的活泼搞笑到本剧的沉着冷漠。唐明是一个并不关心政治、医改的人,他想做的不过就是用尽自己的努力去对每一个病人负责,他不在乎规章制度,不怕医发局是否对他召开聆讯,对于他来说,生命比这些空虚的条理重要得多。他是明成北医院的心胸肺科主管。

很多人在网上强烈的表示着希望马明可以通过《白色强人》结束这么多年的陪跑生涯,拿下属于他的第一个视帝。他的演技当然配得上这个奖项。

 

但事实上本剧最让我佩服的还是郭晋安饰演的YT。我想这是他在《再创世纪》之后的第一部TVB电视剧。我在同身边的人介绍时,大家对他印象最深的始终是《古灵精探》中的于子朗。我在《胡言乱评|再创世纪》中写道:“不知为何看着他演戏的时候,我却仍然满脑子还是《憨夫成龙》中他的憨态。”(并不是否认他的演技,只是阿旺的形象实在太过于深刻)。但在《白色强人》中不再是了,甚至于我认为,YT这个角色,只有他能胜任。

YT在剧中是医改方案的负责人,所有人都将他和医改方案划上了等号,他为了医改方案奔波了五年之多,却无奈总是有反对声音。不再是《再创世纪》中的那种绝对大反派,而是一个亦正亦邪的人物。他是神经外科最权威的医生,姜大卫在剧中的角色吕仲学这么说他:“他从来不缺钱,他爱的是权力。”他可以为了医改方案的通过而屈膝卑躬的来到明成北这个公立医院拿他曾经一个手术十几二十分之一的薪资。

他是一个充满野心的人,但同时有着自己的底线。他医改方案的最初心是为了香港市民的权益,所以在之后医改方案变质之后,他凛然推翻了自己辛苦了五年的方案,不惜自己封刀甚至是坐牢的风险,呼吁议员们投反对票——那几个场景我着实动容。

 

唐诗咏剧中是唐明的前妻Zoe。担任明成北医院急症室副顾问医生。一向被大家所耻笑的“水后”——最水的一届视后,在本剧中我觉着进步颇多。

 

李佳芯在剧中是明成北医院心胸肺科顾问医生Kennis——我不谈及政治,我不关心这个。正所谓常言道“医者不自医”,她在手术台上拯救过那么多条人命,却自己的心脏出了问题。在唐明和YT为她做完手术之后,她选择了做一个无国界医生。

 

整部剧有最平常不过的嬉笑打闹,也有手术室中的紧张担忧,但最可贵的还是将每个人物(尤其是YT)表现的十分丰满,不是每个人都是圣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和底线。

医改方案在许多商人的投资加入之后就平庸无比,商人们从来不是为了香港市民,他们不过是为了赚更多的钱,所以在他们提出要将曾经不赚钱的业务全部停止,关闭急症室,香港市民不再能180元享受到医疗服务之后,YT毅然决然的反对了自己这么多年的心血——这违背了他的医改的初衷。

像极了大多数的TVB电视剧,烂尾情况同样出现了。网友们极不满意最后Kennis到底有没有死在反政府军的枪下。十分钟的剧情就让那么多“铁票”的议员改投了反对票也显得有些无力。但是整部剧的制作称得上十分精细了——尤其是一些真实器官和伪器官的呈现,不再是像曾经一样,做手术只给个侧景,这次是真真实实将一些器官拍摄了出来——说来我也有小小不适。我想大陆是不可能让这么血腥的电视过审的?

 

《白色强人》的魅力在于让我真切的去相信,医生为了救人可以不顾一切,哪怕现实中我并不了解。当我看到他们为了救人可以全然不顾的无视医发局的条条规定,不在乎自己之后的前程和饭碗,我亦着实动容了。

 

我坚信世上之事物,从来没有绝对正确亦或错误,规则的存在有它的必要,但不是强制的。我们应当拿捏自己的底线,挣脱既定的束缚。



评论 ( 1 )
热度 ( 18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