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sGrylls

那不是我的月亮,但有一刻月光确实照在了我的身上。

© VitasGrylls
Powered by LOFTER

胡言乱评 | 再创世纪

对于时隔这么多年终于能重新在电视上看到TVB剧集我是无比激动的——并且是在央视——虽然我没有第一时间观看。

电视机上的港剧的记忆要追溯回到幼儿园同小学时期了,彼时的各个剧集无疑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直至今日我还在一直努力找当时的电视剧回看一遍又一遍。不知此次是为何得以于央视播出,但我的喜悦之情几乎难以用文字和言语所表达。

 

只是在我打开下载完的全集之后,开头的“爱奇艺”字幕让我懊恼我自己的粗心——对于没有下载到翡翠台版的未删减版直至我现在看完整部电视还是耿耿于怀。正如很多人的评价一般,央视的删减太过粗糙,有时剧情前后难以衔接,实则并没有什么太多关于政治的画面——开头一集就有一个普普通通的吻戏被剪了,有些不明所以。

结局被整整删减了两集的内容,可我现在也对于这些内容无从查起了——但我不可否认的是,我心里总是觉得我错过了很多真正的精彩。我看过很多引进大陆的剪辑的乱七八糟的港剧,比如《铁探》,比如《心冤》。《心冤》的结尾直接给出一段字幕以表达黄秋生入狱的故事,我花了好多精力和时间找到了FOX原版——实则《心冤》根本没有结局,所有的事情都得等着下一部。篡改剧情等等都让我对大陆版本好感全无。

 

说回本剧。我觉得最吸引我的卖点是各个大牌演员的回归。老牌实力演员如林文龙、郭晋安、杨怡、胡枫等人的加入,再加上新晋实力演员如袁伟豪、周柏豪、郑佩仪、周丽淇(说实话在这部戏之前我真的不怎么了解这一位)等人的加盟,让我可以无脑的不看剧情也中意。

而拍的又是TVB最擅长的商战剧。讲得大体是在08年金融风暴之后,香港的各个龙头集团之间的商业斗争。烂尾、剧情夸张、漏洞百出,于我来说这并不是一部多优秀的作品,但七七八八——称得一般。

 

林文龙在剧中饰演一位金融才俊邓肯(大陆版的英文名都是中文写法也的确有些不习惯),在金融风暴时背上骂名堕入低谷,之后又回到香港辅佐Ella重回巅峰。我有些恍惚林文龙究竟有多久没有拍过戏了,又或者是我关注的太少。但是他的出现着实是一个惊喜。

 

郭晋安在剧中直接被导演一板子拍死——演了一个无疑的大反派贺天生。凭借各种手法和阴谋上位,心狠手辣,最后始终斗不过病魔和正义。不知为何看着他演戏的时候,我却仍然满脑子还是《憨夫成龙》中他的憨态。

 

杨怡在剧中作为郭晋安的妻子章明晞,和贺天生一样是一个唯利是图、心机颇深的人,好在最后迷途知返,揭发了自己丈夫的罪行,却始终也逃不过牢狱之灾。同罗仲谦结婚后杨怡好像真的就没接过什么演出了,但她的模样和表情真的将章明晞饰演的出色无比。

 

胡枫在剧中是袁伟豪的爷爷方松荫,他出场时我的第一句话就是:“这老头子还在演呢啊。”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在香港时我也特地拍下了他的金手印。

 

钟嘉欣在剧中是林文龙的女朋友。而她的出现有些不可思议却又多余。她自从结婚后已经差不多退出了这个行业,找她来演其实我想只是为了提高人气罢了。而如果不是因为她的戏份正好都是在加拿大拍摄,不用多过奔波,我想钟嘉欣也是不会客串一下的。

 

袁伟豪在剧中饰演天荫集团主席的孙子方泽雨。也算是最叫观众惋惜的角色了。和Ella经历了那么多事情,兜兜转转就快要幸福结局时,被贺天生害死了。方泽雨的遇害是意料之中情理之外的,Ella让他去买花的那一刻我就知道他会死,但真正死的那一刻我还是觉着有些许可惜。那一段是我整部剧中唯一动容的地方。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袁伟豪算得是如今TVB小生中大陆有些许知名度的了。

 

周柏豪饰演一个发明天才程凯。除了脑子灵光之外,情商什么的都很一般,算是一个“渣男”,对身边的人呼之即来挥之即去。总是有很多人在微博或是某些地方咒骂PH是一个港独,但其实也没有什么确切的锤定。我见到太多的无脑爱国青年,在几乎每一个港剧演员下面留下激烈的言辞——倒是从心底到实际真正爱国的梁烈唯,在大陆却一直没什么人气。

 

郑佩仪饰演方泽雨和程凯的好搭档朱小慧,也就是那个被程凯当作“佣人”的人。

 

周丽淇则饰演本部电视的主角Ella,从本来只中意跳舞的富家千金,到之后两个哥哥去世,父亲病重不得不接手家族生意,到最后被父亲陷害,争回主权,是很好的一个商场菜鸟转化为精英的特例。她的这些经历看似可笑,却又无处不反应着在金钱和权力面前,其他的东西是多么的无力。可能是周丽淇多在大陆发展的缘故,我其实对她并无深刻印象,第一眼看她出场还以为是陈敏之。

 

不得不提还有剧中我最讨厌的两个大陆演员,在集尾滚动弹幕条的时候总能排在第一第二位,实则不过两个无意义的角色,演技尬的我总是跳过有他们的每一个画面。我真的觉得他们就是花了点钱靠关系争取来的角色罢了。

 

其实整部剧中随处可见着很多老戏骨和绿叶,也几乎所有人都是一正一邪的存在。想要往上爬就必须得有实力、手段和头脑。几乎和所有商战剧一样,无非是人心算计。

总体来说是一部不错的港剧,结尾的仓促和剧情的
跳跃是最大的缺陷,唯一不变的是精湛的演技同于这些熟悉面孔的情怀。



评论
TOP